2023-01-19 17:13来源:

应急管理部2022年全国人大代表建议

和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应急管理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把办好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委员提案作为重要政治责任,部党委书记、部长王祥喜同志多次提出明确要求,部分管负责同志专门召开会议进行部署。部所属各承办单位加强与代表委员沟通联系,落实工作责任,创新方式方法,高质量完成建议提案办理工作。

一、基本情况

2022年,我部承办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委员提案共318件。其中,代表建议179件,包括主办及分办54件、协办93件、参阅32件;委员提案139件,包括主办及分办58件、会办73件、参阅8件。按照全国人大、全国政协和国务院办公厅有关要求,经过各方积极努力和密切配合,在规定时限内完成了全部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并在积极沟通中获得了代表委员的充分肯定。我部在办理过程中最大程度增进理解、凝聚共识,借助人大、政协的力量推动共同解决问题,推进应急管理高质量发展。

2022年部主办及分办的建议提案有以下特点:一是高度关注提升防灾减灾能力问题。代表委员们围绕加强城市防汛、提升防灾减灾能力建设、健全自然灾害预警和应急机制等方面建言献策,充分反映了与人民群众在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方面的更高需求、与应急管理部门工作努力方向的一致性。二是高度关注安全生产问题。代表委员们围绕加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促进重点行业安全可持续发展、完善安全生产一体化防控体系等提出了许多有针对性的建议提案,充分反映了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强烈意愿和呼声。三是高度关注提升应急抢险救援能力问题。代表委员们围绕国家应急救援基地建设、社会应急救援力量发展、加强应急物资储备、提高应急救援装备水平等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建议提案,这与构建“全灾种、大应急”的方向相吻合。四是高度关注推动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问题。代表委员们围绕加强基层应急管理能力和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深化应急管理部门改革、开展公民应急素养教育等提出了许多建设性建议提案,这与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目标任务、工作举措和要求是相符的。

二、主要做法

(一)部署推动,压实责任。全国两会结束后,我部及时召开交办工作专门会议研究部署,坚持结果导向,作出具体安排,要求支持和保障代表委员依法履职、充分发挥作用,防止“交卷”思想。制定建议提案办理承办任务分工方案,严格实行部主要领导抓总、部分管领导负主责、部其他领导按分工负责、办公厅督办负责、司局单位负责人专责、承办人员具体负责的“六级负责制”,规范办理程序,严格办理标准,一条一条梳理办理工作时间表,一项一项明确办理措施要求。指导各承办司局单位认真制定专门方案,组织开展针对性培训,稳定办理工作人员,切实压紧压实责任。

(二)加强沟通,密切协作。各承办司局单位坚持与代表委员全过程持续沟通,办理前充分了解背景和需求,办理中定期汇报工作进展情况,办结前充分征求意见建议,并悉心做好解释说明工作,争取理解支持,最大程度把代表委员们的真知灼见转化为推进应急管理工作的实际举措。同时,对主办及分办件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与相关单位密切合作、厘清职责、达成共识,认真吸纳建议,形成完善的答复意见;对协办会办件聚焦我部职责,认真研究提出科学的参考意见,为主办单位提供有力支持。

(三)跟踪督办,严格把关。建立和完善台账制度,将办理工作纳入年度督查工作计划,与部党委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同部署、同推进,对办理过程中的各个环节进行跟踪督办,分阶段、分类型对办理情况作出提示,对即将到达办理时限的及时提醒督促,避免抓而不实、前松后紧。严格实行主办司局单位初核、政法司法核、办公厅文核、归口部领导把关、分管部领导审核、部主要领导签批的“六级联审机制”,要求各承办司局单位提高答复意见的针对性,对代表委员所提建议提案的采纳、落实和推动应急管理问题解决等作出重点说明,办公厅进行两轮次审核,对不符合要求的一律退回重办,确保提案办理工作质效。

(四)深入调研,确保质量。结合督查检查考核、专项整治和督导帮扶、灾害事故调查等,组织相关司局对代表委员提出的建议提案,深入实地调研,摸清基层实情,完善工作措施,确保办理高质量,代表委员满意率达到100%。2022年我部办理的关于提升极端天气下水灾害风险应对能力的代表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联络局拟推荐为优秀典型案例;办理的关于提升我国城市地下半地下空间灾害防救能力、提高全民安全意识减少各类意外伤亡事故等2件委员提案,入选《把握人民的意愿--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提案及办理复文选(2022卷)》。

三、工作成效

(一)推动安全风险防范取得新成效。认真吸收采纳代表委员关于科学精准处罚问责、加强治理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隐患及责任事故、推进森林草原防灭火联防联控、加强城市防汛、统筹化工安全和环保同步提升等建议提案意见,推进相关工作。从严压实安全防范责任,部署实施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开展全国安全生产大检查。对33起较大和典型事故挂牌督办、督促提级调查,对事故和森林火灾多发的省份和行业主管单位严肃约谈,切实形成震慑。从严开展安全专项整治,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圆满收官。推进矿山、危化品、工贸、消防、燃气、道路交通、民航、经营性自建房、环保设施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和贵州安全生产专项督导帮扶,全面加强自然灾害防治专项检查和综合督查、各大流域汛前检查等工作,督促各地对照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调查报告开展查漏补缺改进工作,有效化解一批重大风险隐患。从严坚守安全发展底线,优化煤矿产能核增政策,督促“一矿一策”制定安全措施,服务能源保供大局。深入开展重点县、重点企业危化品安全生产和有限空间作业专家指导服务,大力推进烟花爆竹转型升级集中区建设。推进分类分级精准化执法,加大执法监督力度,提高基层执法能力。圆满完成党的二十大、全国“两会”、北京“两奥”、第五届进博会等重大安保任务。

(二)推动抢险救援救灾夺取新胜利。认真借鉴代表委员关于建立基础设施薄弱区域重特大灾害预警体系、加强森林防灭火能力建设、提升重大灾害事故应急救援处置能力等建议提案,完善制度机制和措施。面对极端灾害天气增多和特大事故反弹的严峻形势,累计组织185次应急会商,启动89次应急响应,派出114个工作组深入一线,战洪涝、抗地震、灭山火、化危机,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全面强化应急准备,建立完善多部门联合会商研判、气象预警和应急响应联动、直达基层责任人临灾预警“叫应”等机制,加强重点地区震情监视跟踪和防范应对准备督导,开展“应急使命·2022”高原高寒地区抗震救灾实战化演习,实施森林灭火“北机南调”“北兵南用”,优化力量布局。全力应对极端灾害,坚决打赢珠江流域性洪水、辽河支流绕阳河决口、青海大通山洪等抢险救援突击战和南方地区森林防灭火攻坚战。面对突如其来的四川泸定6.8级地震,把抢救生命作为首要任务,千方百计搜寻失联人员。全力应对重特大事故,有力完成东航坠机、湖南长沙自建房倒塌、河南安阳火灾等急难险重救援任务,有力应对贵州三河顺勋煤矿顶板、广东茂名石化火灾、云南鹤庆在建高速隧道塌方、云南富盛煤矿顶板等安全生产事故,最大限度减少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

(三)推动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迈出新步伐。认真吸纳代表委员关于完善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加强基层应急救援力量建设、建立健全自然灾害预警和应急机制、强化科技资源部署提升重特大自然灾害防范能力等建议提案,加快补短板强弱项。突出全灾种大应急加快完善应急救援力量体系,积极推动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整合改革,国家消防救援局正式挂牌。建成国家应急指挥总部,5个国家区域应急救援中心开工建设。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一批新特装备投入使用。新建国家安全生产专业应急救援队伍11支,2300余支4.9万余人社会应急队伍纳入应急救援力量体系。突出重点灾种重点领域加强监测预警能力建设,地震预警网实现重点地区全覆盖,建成全国森林火险预测预报系统,基本完成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灾害综合监测预警系统平稳运行。推动全国近8成煤矿完成“电子封条”建设和联网,尾矿库安全风险监测预警系统覆盖7成以上“头顶库”,18个城市安全风险综合监测预警平台试点建设取得积极进展。突出实战应用提升科技支撑能力,国家应急指挥平台功能进一步完善,应急指挥调度、决策辅助支撑能力不断提升,集中攻关研制一批防汛查险抢险、森林灭火、应急通讯等急需装备。加快健全法治体系,确保应急管理工作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四)推动基层基础工作和国际合作再上新台阶。认真吸纳代表委员关于加强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提升基层消防治理能力、筑牢基层末端火灾防控基础、提高全民安全意识、加强国际减灾科技合作等建议提案,在强基固本上持续发力。强化基层应急管理守牢前沿阵地,配合全国政协开展双周协商座谈,推动加强基层应急管理能力建设。积极推广有关省份专门安排事业编制设立实体化基层消防所的经验做法,带动全国挂牌成立1.4万个乡镇街道消防站所、明确6.3万名工作人员。指导创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642个,带动各级创建地方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1322个。强化社会参与筑牢人民防线,精心组织全国“安全生产月”“防灾减灾日”“消防宣传月”等集中宣传,常态化开展安全知识科普宣传“五进”活动。全国灾害信息员队伍稳定在100万人以上。“全国安全生产举报系统”和微信小程序上线运行。强化国际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成功举办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灾害管理合作部长论坛、第二届中国—东盟灾害管理部长级会议、第三次金砖国家灾害管理部长级会议、第十二届中欧安全生产对话,对国际重大灾害提供紧急人道主义物资援助,首次牵头组建中国政府专家组赴巴基斯坦提供防灾减灾救灾支持。

2022年,应急管理工作取得了新的历史性成绩。全国生产安全事故、较大事故、重特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实现“三个双下降”,事故总量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24.1%、20.3%。全国自然灾害受灾人次、因灾死亡失踪人数、倒塌房屋数量和直接经济损失与近5年均值相比分别下降15.0%、30.8%、63.3%、25.3%,因灾死亡失踪人数创新中国成立以来年度最低。

下一步,我部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更好统筹当前和长远,进一步深化代表委员建议提案的成果转化工作,着力在完善体系、预防为主、专项整治、提升能力上下功夫,坚决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深入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创造良好安全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张书祯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