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互动>在线访谈

苏斌:持续深入推动城市安全发展 提高群众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2022-06-23 14:29来源:央视网

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的重要论述,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展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成果,应急管理部新闻宣传司联合央视网开展“守护万家灯火”系列访谈,邀请应急管理部部分司局、部分省级应急管理厅(局)负责同志,围绕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有效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开展在线访谈,在全社会营造关心支持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的有利氛围。本期“守护万家灯火”访谈嘉宾,江苏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总工程师苏斌。 

 
 
 
  

焦点一江苏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都聚焦在哪些方面?

主要抓四个方面工作:第一个方面是理论武装;第二个方面是压实责任;第三个方面是隐患排查整治;第四个方面是抓基层打基础。

焦点二在持续防范化解危化品系统性安全风险方面,江苏是如何做的?

江苏危化品企业点多、面广、量大。这两年,我们系统治理、综合施策,全力防范化解危化品重大安全风险,大力推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主要是四个“全力”:首先是全力推进危化品使用安全专项治理;其次是全力防范化解危化品重大安全风险;第三是全力开展危化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第四是全力提升安全监管质效。

焦点三江苏省去年在全国率先实施工业企业安全生产风险报告制度,具体是怎么运作的?目前的成效如何?

风险报告制度实施一年多来取得明显成效。今年一季度,全省32.3万家工业企业主动报告较大以上风险65万条,并逐条制定落实针对性管控措施。这项工作主要从五个方面进行了探索创新:第一,统筹全局化的高位部署;第二,突出法治化的治理思路;第三,建立系统化的保障体系;第四,落实多样化的服务举措;第五,采取精细化的质量管控。

焦点四江苏省对今年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都做了哪些部署,提出了哪些新的要求?

今年是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最后一年,我们把今年定位为专项整治深化提升之年,明确了13个方面40项重点工作,重点在三个方面下功夫:第一块是抓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入脑入心;第二块是抓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第三块是抓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

焦点五近期,国务院安委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全面排查整治重大风险隐患。江苏对此作了哪些安排和部署?

江苏高度重视这次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省委常委会、省政府常务会作了专门的研究部署。江苏紧扣国务院安委会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15条措施,制定印发了本省大检查方案。在工作安排上,包括全面自查、专项检查、综合督导检查、“回头看”检查,在工作内容上,把安全生产15条措施细化分解为50条重点检查内容。

焦点六在推进执法规范化、专业化方面,江苏今年有哪些动作?

大力实施“精准执法+优质服务”,力求做到执法对象、事项、方式、处罚“四个精准”。

焦点七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党中央启动了党史学习教育,全国上下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江苏省应急管理系统有哪些特色做法和成效?

结合江苏实际,立足职能职责,去年江苏省应急管理厅制定了14个方面27项办实事重点项目清单。聚焦强化安全生产监管办实事,针对群众身边的安全隐患,统筹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推动解决了一大批重点难点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张书祯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