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部内动态
2022-08-12 19:33来源:新闻宣传司

南旱北涝格局持续

国家防总办公室 应急管理部要求防汛抗旱两手抓

当前,长江中下游干流及洞庭湖、鄱阳湖水位均为有实测记录以来同期最低,部分地区水库蓄水严重不足,出现了“汛期反枯”罕见现象。据气象预测,未来一周长江流域大部将维持高温少雨天气,四川、重庆、湖北、湖南、安徽、江西等地旱情可能持续发展。与此同时,近期北方一些地区反复遭受暴雨侵袭,东北、华北等地还将迎来降雨过程。南旱北涝的格局持续。

根据国家防总副总指挥、应急管理部党委书记王祥喜的安排部署,国家防总办公室、应急管理部812日组织防汛抗旱专题视频会商调度,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抗旱重要指示精神,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全力做好南方地区抗旱减灾和北方地区最近两轮降雨过程防范应对。国家防总秘书长、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兼水利部副部长周学文主持。

国家防总办公室、应急管理部针对当前防汛抗旱工作作出部署,强调要切实盯住薄弱环节,针对性做好防范应对工作。一是要加强对防汛责任落实环节的督导,发扬连续作战精神,层层压实责任,特别是继续强化对农村地区、边远山区、城乡接合部等易出险薄弱环节的督导。二是要加强对暴雨洪水的会商研判,强化短临预报预警,建立完善直达基层责任人的临灾“叫应”机制,强化气象预警与应急响应联动。三是要加强隐患排查整改,针对近期防汛工作中暴露出的跨河桥梁阻水、高秆植物碍洪、穿堤管线影响堤防安全等问题,继续督促做好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当前要强化对辽河、绕阳河、黑龙江上游干流、新疆塔里木河等超警河段巡查防守工作,做到巡查到位、技术到位、预置力量到位,严防堤防决口。四是要强化转移避险,要特别关注局地短时强降雨的突发性,紧盯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督促在建工地、营地周边洪水灾害隐患的防范,强化预警信息传递,指导预警信息落地和转移避险,保障人员安全。五是要强化对高温干旱的分类指导,做好抗大旱、抗长旱的思想准备,加强旱情发展研判,按最不利的情况来部署生活和生产用水需求,优先保障群众生活用水;加强应急送水保障,帮助解决群众饮水困难;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严防旱涝急转,做好提前预警、提前防范、有效应对。

812日,国家防总维持针对山西、内蒙古、辽宁、山东、陕西等5省份的防汛四级应急响应,对四川、重庆、湖北、湖南、江西、安徽等6省份的抗旱四级应急响应。国家防办派出1个工作组在山西省指导协助山洪灾害抢险救援工作,2个工作组在四川、重庆和安徽、江西等省份指导协助抗旱减灾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