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救援力量

四川多地因高温出现旱情 消防送水为民解忧

2022-08-19 11:03来源: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
  8月以来,受持续高温和干旱少雨天气影响,四川部分地区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用水困难现象,给当地居民生活带来不便。为帮助群众解决燃眉之急,当地消防部门第一时间迅速行动,组织将水送到群众家门口和田间地头。
  “多亏了乡联会和消防队的同志,最近天气炎热,又遇见自来水管检修,我们正为吃水发愁呢。没想到消防车直接把水运到了家门口,还帮我们打水抬水,特别感谢你们。”村民李莲德激动地说道。截止至8月17日,泸州市合江县今年已发布20期高温红色预警信号,日最高气温达44℃。部分河沟和河道出现干涸,合江县各乡镇普遍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百姓生活用水难的问题。接到群众的求助后,消防部门就近调配各乡镇消防救援站,及时为群众送水解困。
  在广安市,广安区恒升镇红庙村因位置偏远,高温和干旱导致村庄出现饮用水、农作物用水困难,接到用水求助后,广安市消防救援支队立即调集消防车为村民送去“及时水”。走进广安区恒升镇红庙村,部分村民们正翘首以盼,看到消防车后,村民将水桶、水盆等盛水工具有序摆放好,一股清澈的水从消防车中缓缓流出,遇到家中有行动不便的老人,消防员们还帮助将水送到家中。据悉,8月以来,全市消防救援队伍共计为全市15个乡镇(街道)所辖村群众送水700余吨,解决了2560余人饮用水问题和11500余头牲畜用水问题及180余亩果园果树用水问题。
  在内江市,受高温晴热和无明显降水影响,内江市各地不同程度出现旱情,群众生产生活用水受到影响。在内江市东兴区双才镇三关村,消防员们给村民送去了急需用水。“按常理此时玉米长势应有一人多高了,由于干旱,320亩的玉米受损率基本达到100%,受损达到20万元左右,天冬也是新苗发起来就被晒没了。”面对持续干旱,三关村村支书张平称,消防队送来了6吨水,帮助农作物挺过高温,尽量减少村民们的经济损失。8月以来,内江市各地消防部门先后接到群众求助40余起,持续送水1000余吨,解了群众用水燃眉之急。
  而在南充市,针对高温天气,南充市消防救援支队成立了一支30人、10车的支队级抗旱突击队,将大容量水罐消防车编入其中,作为机动力量辐射全市和跨区域增援;支队远程供水系统随时待命,各消防救援站将1台消防水罐车、3名消防员作为站级抗旱突击队,为全市人民解决生活用水、牲畜用水、农田旱情问题。各抗旱突击队到缺水的乡镇给群众送去生活用水,保证断水居民正常生活,同时帮助群众洒水护苗,利用消防水带和机动泵铺设供水干线,对不同程度受损的农作物进行降温和灌溉,有效解决农作物生长存续,畜牧养殖用水短缺的问题。在多地村两委“保供水同时要谋划蓄水”的指导下,消防员们还找到了当地干涸的蓄水池和水井,对其进行了注水,恢复了蓄水池和多处水井的蓄水功能。截至目前,南充消防共出动车辆21台次,出动人员57人,覆盖16个社区、村镇,送水300余吨,解决群众饮水问题2417人,解决牲畜饮水问题17100头,缓解农作物旱情54亩。
  (王宇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刘丽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