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救援力量

云南省“安澜—2023”防汛综合演练在昭通举办

2023-05-27 09:05来源:云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525日,云南省“安澜—2023”防汛综合演练在云南昭通举办。

此次演练模拟524日晚至525日上午,昭通市普降暴雨,盐津县突降特大暴雨,横江水位极速上涨,县城及沿河乡镇遭受百年一遇的特大洪涝灾害。盐津县境内交通主干道、电力、通信、水利等基础设施受灾严重,县城遭遇洪水、内涝,发生车辆、人员落水和房屋倒塌等险情。

演练中,昭通市按照《昭通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的相关规定,立即启动昭通市防汛Ⅰ级应急响应,迅速转移群众避险、搜救被困群众、做好伤员救治、打通生命通道,确保群众生命安全。省防办按照《云南省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启动省防汛应急响应,派出省防指工作组,指导昭通市、盐津县开展防汛应急处置工作。演练在盐津县设前方指挥部,全省16个州(市)、县(市、区)防汛抗旱指挥部进行视频观摩。

灾情发生后,昭通消防救援支队立即启动抗洪抢险应急救援预案,调派盐津消防救援大队水域救援分队赶赴受灾点开展遇险人员搜救和被困群众疏散转移等工作,同步调集支队水域救援专业队5305艇及昭阳、大关、水富消防救援大队增援力量赶赴现场。同时向省消防救援总队请求增援。

本次演练,立足实战需求,按照实战引领、实地展开、实兵处置的要求,共设置了预警响应、应急救援、新闻发布会、响应终止、总结讲评5个环节。其间,全体消防救援人员紧密配合,通力协作,先后完成了车辆落水、桥降救援、孤岛救援等演练科目,达到了“以演促练”的预期效果,充分展示了消防救援队伍能打善战的过硬素质、精湛娴熟的业务技能和坚韧顽强的战斗作风。

针对当前形势,昭通消防救援支队将以此次演练为契机,完善抗洪抢险救援预案,加强值班值守、信息报送和应急响应,做好指挥调度、力量集结、战勤保障等各项准备工作,确保一旦出现重大汛情、险情、灾情,队伍能随时“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田心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