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媒体信息

[人民日报]深刻汲取教训,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2023-05-22 08:01来源:人民日报

5月21日,湖南长沙“4·29”特别重大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调查报告公布。事故调查组本着对党和人民负责、对社会和历史负责的态度,坚持“科学严谨、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原则,严格履行法律赋予的职责,深入细致做好调查工作,深入解剖事故暴露的突出问题,提出主要教训和整改措施建议。

生命重于泰山。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指出“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要以对人民极端负责的精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站在人民群众的角度想问题,把重大风险隐患当成事故来对待”,强调“无论规划、建设还是管理,都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把住安全关、质量关,并把安全工作落实到城市工作和城市发展各个环节各个领域”,要求“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完善公共安全应急响应体系,及时排除各类风险隐患,确保国家安全和人民安居乐业”。这起事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不惜代价搜救被困人员,全力救治受伤人员,对全国自建房安全开展专项整治,强调“坚决防范各类重大事故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时刻牵挂人民安危的深厚为民情怀和一以贯之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忧患意识,为做好事故调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经调查认定,这是一起因房主违法违规建设、加层扩建和用于出租经营,地方党委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组织开展违法建筑整治、风险隐患排查治理不认真不负责,有的甚至推卸责任、放任不管,造成重大安全隐患长期未得到整治而导致的特别重大生产安全责任事故。这起事故集中暴露出安全生产领域的诸多薄弱环节和问题短板: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论述不认真不深刻,风险意识薄弱;落实责任不紧不实,不担当不作为;发展理念存在偏差,政绩观错位;立法滞后执法不严,行业安全监管宽松软;对基层能力建设重视不够,基层安全治理面临困境。必须深刻汲取教训,采取有力措施清除各类风险隐患,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高度警觉,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决不能麻痹大意、掉以轻心。要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统筹发展和安全能力,着力解决一些领导干部在防控风险中的责任不清不实问题,从严从实落实全链条安全监管责任,促使各级干部以更加强烈的担当和主动精神、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履行好工作职责。要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突出防控经营性自建房安全风险,依法严肃查处各类违法建设行为,标本兼治加强城乡自建房安全管理。要把基层安全治理作为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大力提高基层安全治理能力。各级领导干部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增强风险意识、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极限思维,坚决担起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政治责任。要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多措并举、形成合力,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刘丽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