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媒体信息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应急管理部系统持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2023-05-25 10:42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以学铸魂 以学增智 以学正风 以学促干

应急管理部系统持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迈向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需要以党的创新理论淬炼思想、引领使命。

“要以这次主题教育为契机……为奋进新征程凝心聚力”,4月3日,在京召开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并向全党发出号召。

如潮涌,似风雷。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动员部署下,一场直抵人心、触及灵魂的教育洗礼拉开恢弘大幕,并在全党上下迅速展开。

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应急管理部党委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抓谋划、抓部署、抓推进、抓落实,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持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迅速传达学习 精心部署推进

为学之先,须明方向。

动员部署会上,部党委带领系统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总书记激荡人心、催人奋进的重要讲话,成为部系统砥砺前行的根本遵循和强大动力。

“紧密结合应急管理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扎实抓好主题教育,一体推进干部队伍教育整顿”“通过大兴调查研究找准应急管理工作差距和短板”……部党委书记、部长王祥喜强调。

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由部党委书记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不折不扣抓好各项任务谋划落实。

发挥表率作用——部党委同志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加强指导督促。

注重统筹兼顾——把主题教育和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结合起来,与应急管理的各项工作结合起来。

以上率下、雷厉风行。在部党委精心组织指导和扎实部署推动下,部系统各单位迅速行动、精心安排,系统上下掀起学习热潮。

“始终保持大事大抓的强劲态势、科学统筹的务实态度、知责奋进的精神状态。”国家消防救援局一开始就坚持高站位对标,科学研究制定教育方案,统筹抓好实施,营造领学促学氛围。

在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确保落实的方法举措不断丰富:让主要责任人扛起责、强化主题教育督促指导、充分利用媒体大力宣传好经验好成果……

在中国地震局,推进主题教育工作机制日渐完善:以“五学联动”持续加强理论学习、把党组领题“重点调研”作为牵引、将防震减灾高质量发展“六个更高”作为要求、以解决问题实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牢牢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和根本任务,把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作为重中之重,应急管理部机关各司局和所属事业单位进一步明晰学用贯通实施方案、凝聚齐抓共促强大合力,深入开展理论学习,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强化理论武装 深学细照笃行

思想理论学透,信仰才能坚定,方向才能正确。

4月的清晨,阳光明媚,草木蔓发。在部党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上,气氛严肃又热烈。部党委同志带着深厚的感情,带领大家阅读原文原著,用心用情感悟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恢弘气魄、远见卓识,领略习近平总书记的雄才伟略和领袖风范。

读书班上,王祥喜再次强调:“自觉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点,深入学习主题教育确定的8种学习材料,对必读的学习材料要逐字逐句读,逐行逐条研究,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学以致用。”

“要以此次主题教育为契机,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汲取不懈奋斗的源泉动力,不断开创新时代应急管理事业新局面。”部党委同志表示。

在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以“学用新思想、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青年干部交流会正热火朝天进行着。该中心党委班子成员、各部门负责人和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齐聚一堂,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重温那些在一线参加事故灾害救援的经历,畅谈以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青春之志。

古木参天、松柏常青。八宝山革命公墓骨灰堂前,应急管理部大数据中心团委和中国地震应急搜救中心人员深切缅怀老一辈革命家。敬读眼前用鲜血和生命书写的一行行碑文,在场青年同志表示,将在主题教育中,更加努力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不断以青年力量践行应急人“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初心与使命。

让方法“活”起来,让学习“火”起来。

同步进行,全体人员广泛学。规划财务司组织党员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党员发展对象、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等同步开展学习,并将非党员干部纳入学习范围,实现人员全覆盖。

双线联动,营造氛围持续学。救援协调和预案管理局将学习教育与“应急使命·2023”演习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指导在外临时党支部抓好理论学习,通过学习带动演习准备工作,通过演习检验学习成效。

精准施策,结合实践重点学。国家自然灾害防治研究院结合科研单位实际,针对不同层级、不同部门、不同群体党员特点,加强分级分类指导,避免“一刀切”“上下一般粗、左右一个样”。

紧密结合实际 着力攻坚克难

为学之实,固在践履。主题教育开展得好不好,归根到底要看解决实际问题、推进整改落实的成效怎么样。

在部党委会上,王祥喜多次强调,“要把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与主题教育调查研究结合起来,深入查找制约重大事故隐患根治的难点堵点问题,充分听取基层监管干部、行业专家和群众的意见建议,提出实用管用措施并一抓到底”“要严肃监督执纪,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深入纠治消防、安全生产等领域群众反映强烈和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不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实地查看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建设情况、深入了解城市安全风险综合监测预警平台运行状况、认真检查城市防洪排涝工程安全管理工作……在对安徽城市安全风险防范工作调研时,王祥喜再次强调:“要始终把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作为重中之重,要坚持底线思维,要加强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要加快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

以学正风、以学促干,部系统各单位把理论学习和自身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引领广大党员干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以锐意进取、担当有为的精气神,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安全生产综合协调司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把抓落实作为开展工作的主要方式,把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作为重中之重,加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综合监管,并结合近期事故暴露的突出问题组织开展专题调研。

救灾和物资保障司坚持问题导向,把推进主题教育与检视问题密切结合起来,切实提升防范风险隐患的能力和水平,特别是针对个别地方灾害发生后出现启动响应慢、响应措施不到位等突出情况,对全国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建设情况进行摸底调研。

火灾防治管理司以主题教育“理论课”为基础,深化森林草原防灭火“实践课”,并围绕重特大森林火灾科学防范应对等工作,明确调研主题,由司领导带队,逐步沉到一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在调查研究中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运用。

应急总医院第四党总支第二党支部与南航销售部华北收益分室党支部联学联建,为现场人员开展义诊,并就常见病进行知识科普和问诊答疑,把优质、贴心医疗服务送到基层。

牢记使命勇担当,奋楫扬帆再起航。系统上下将继续以高度的政治自觉、饱满的政治热情、严肃的政治态度投身主题教育,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动力,不断开创新时代应急管理事业新局面。

(记者:樊晓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刘丽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