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应急要闻
2023-05-26 10:54来源:新闻宣传司

应急管理部党委举行主题教育第二阶段

读书班暨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

524日至25日,应急管理部党委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二阶段读书班,部党委同志进行了领学、自学。25日下午,应急管理部党委举行主题教育第二阶段读书班暨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部党委书记、部长王祥喜主持学习研讨并讲话。中央第三十七指导组有关同志到会指导。

会上,部党委同志围绕学习贯彻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紧密结合自身实际谈学习体会,表示要深刻认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准确把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对应急管理事业发展的战略部署和要求,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守正创新走好中国特色应急管理之路,加快建设适应中国式现代化要求的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

王祥喜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党的二十大的重要理论创新,是科学社会主义的最新重大成果,要着力把握中国式现代化是党领导人民长期探索和实践的重大成果,在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展现应急管理部门新担当新作为。要着力把握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确保应急管理事业发展始终保持正确方向。要着力把握中国式现代化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康庄大道,自觉把应急管理工作置于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置于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大局,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安全保障。要着力把握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推动中国式现代化行稳致远。要着力把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需要处理好的若干重大关系,坚决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在大安全大应急框架下,找准着力点,主动寻求有效解决新矛盾新问题的思路和办法。要着力把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切实提高风险隐患排查整改质量,切实提升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强烈意愿和能力水平。

王祥喜强调,要以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为指导,守正创新走好中国特色应急管理之路,并结合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对建立大安全大应急框架和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谈了思考和认识。他指出,在建立大安全大应急框架中,要更好发挥应急管理部门综合优势和相关部门专业优势,不断优化全灾种、全过程、全天候、全力量管理,加强统分结合、防救协同、上下联动,衔接好各环节的责任链条,形成防范应对灾害事故的合力。在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中,要坚持目标导向,按照国家治理现代化的要求,对公共安全治理模式进行整体性重构,以风险治理为中心,从思想观念、制度机制、工作方法、政策保障等各方面转向事前预防为主;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分析制约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的短板,把安全第一、预防为主落到实处。

王祥喜要求,要在中央指导组的有力指导下,高质高效抓好主题教育各项工作。要深化理论学习,充分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立足岗位提升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真正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的高度自觉,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要抓实调查研究,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轻车简从、厉行节约,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要推进教育整顿,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加强行风建设,规范监管执法,坚持秉公执法,增强服务意识,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以严肃教育纯洁思想,以严格整顿纯洁组织。要强化组织领导,压实领导责任、加强督促指导,一级做给一级看、抓好本级带下级,推动主题教育进一步走深走实。

应急管理部党委委员参加学习。国家消防救援局、国家矿山安监局、中国地震局班子成员,部机关司局、驻部纪检监察组,在京部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等以视频连线方式列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田心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