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赵世炎故里——英烈精神励后人

2018-05-08 10:38来源:人民日报

暮春时节,从重庆酉阳火车站沿319国道驱车南行,不久可见一条笔直的“赵庄大道”。路尽头的广场上,赵世炎烈士铜像伟岸矗立,目光炯炯眺向远方。铜像背后,一幢有着百余年历史的徽派建筑掩映在一片葱绿之中。

循着清新的柚子花香从广场转入曲径,“赵世炎同志故居”匾额映入眼帘。故居坐落于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龙潭镇,是一幢建于清代的砖木结构四合院,青色砖墙搭配黑色瓦檐,穆静大方。赵世炎的童年和少年时光在此度过。

故居不远处,湄舒河缓缓流淌。14岁那年,赵世炎在此拜别父母,登船顺河而下行至武汉,而后进京求学,从此踏上革命道路。

“赵世炎烈士虽然英年早逝,但他对民族独立作出的杰出贡献将永载史册,他的崇高精神与革命风范值得我们永续传扬。”酉阳县红色景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白明跃介绍,从1983年起,赵世炎故居历经多次修缮保护,不仅增加了百余件文物,四周还新建了纪念广场、陈列馆、游客接待中心等设施。

作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赵世炎烈士故居和陈列馆如今每年接待参观者及游客超过70万人次。

“龙华授首见丹心,浩气长虹烁古今。千树桃花凝赤血,工人万代仰施英。”在赵世炎烈士陈列馆入口处,一座鲜红色“火焰”雕塑的下方,我国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吴玉章缅怀赵世炎的诗篇赫然在目。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在烈士故里,英烈精神的传承深深融入青少年教育中。

有着122年办学历史的酉阳县第一中学校,赵世炎曾就读于此。2011年,当地将酉阳一中和龙潭希望小学的两个班级命名为“赵世炎班”,鼓励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勇担社会责任志向。“奋斗,愚常奉以为人生第一要义。”赵世炎曾经的呐喊,如今成为“赵世炎班”师生的座右铭。在酉阳一中,能进“赵世炎班”是一种荣耀。班主任石广说,这个班的学生们不仅要在学习上发挥模范作用,还要通过宣传赵世炎精神、参与公益活动等方式,在全校及社会上产生积极向上的带动作用。

“英烈精神传承不仅体现在教育文化方面,它也指引助推着龙潭镇的发展。”龙潭镇党委书记陈建军说。

“天下事不患知之不多,惟患行之不力。”赵世炎崇尚实践,反对空言,龙潭镇深学笃行。龙潭镇现存1.4平方公里明清建筑群,曾有“货龙潭”“小南京”的美誉。近年来,龙潭依托这一资源大力发展民俗旅游。

行走在龙潭古镇老街,脚下的石板被岁月打磨得青幽如玉、光可鉴人。若是节假日前来,还能观赏到鸭子龙、汉戏等民俗文化表演。陈建军介绍,“看春晚、闹元宵、赛龙舟、赏明月”已成为古镇旅游的四大品牌节庆活动,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

人民日报 》( 20180508 04 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振营

相关链接